嗨_下巴上的漏勺

图自己开心 对自己负责🖖🏻

【彬廷】 哪一位上帝会原谅我们呢


现实延伸(大概)

 -

你是沿江而来沉默的革命杀手,

我是阁楼里面失败的三流演员。

你要向东方去干掉某个人的明天,

我要换一个名字我要去南方*。

-

1.

郑锐彬接了部新戏,取景主要在大西北一个挺偏的小镇,巴掌大的地方,风在掌心打着转儿呼啸。戏约要跨过整个冬季,公司里的人跟他开玩笑,说这趟是送他去受刑的。

 

镇子上的酒店规模小,郑锐彬和其他几个主要演员被安排在最好的一家,组里余下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又零零散散住了几处。助理来得挤棚子打地铺,郑锐彬觉得挺没必要,就一个人赶的飞机,出关的时候碰见朱正廷,没想到他也是只身前来。

 

郑锐彬是音乐剧科班出身,早些年参加过一个唱跳的选秀节目,不擅长应付镜头,最终没能站上出道位,比赛结束他就回到校园继续学业,毕业后还是主攻音乐剧,在公众面前露脸不多,粉丝群体也固定在小范围。朱正廷不一样,他是同节目里以高位出道的赢家,组合地位稳固,个人资源也拿到手软,多栖发展,人气居高不下,每次机场都要走成红毯现场,长枪短炮,密不透风。

 

这回,他被围在角落的一根立柱边上,一头金发耀眼的很。郑锐彬隐约能看见他在接粉丝的话,有一搭没一搭的,心情还不错的样子。

 

这个阵仗不在郑锐彬的预期内,他脚下犹豫,那边倒是比他反应更快。

 

 “郑锐彬!”他举着手喊他,有点急,像是怕他看不见他,又或者是怕他绕开他。 

 

人流追着朱正廷的步子很快把郑锐彬也包绕起来,喧嚣更甚,闪光不息,原本还算是有秩序的接机队伍一下乱了套,外围好些粉丝不断往里冲撞,郑锐彬下意识的护住前面那颗金色的脑袋,就着安保的架势一路跟他挤进保姆车。

 

朱正廷拉他并坐在后排,一上车就问他哪儿磕着没有,但也不要他答,前前后后把人仔细检查了一遍才舒口气算是放心。

 

“哎呀,真是不好意思,”朱正廷一手还拉着他,另一只手挠了挠头,眼睛看看他又看看地下,“我问剧组要了你的航班,心想着跟你也差不多时间到,就把原本要接我那辆车推了,省师傅多跑一趟…“ 

 

他话没说的完整,歉意不知针对哪一桩,但郑锐彬都挺无所谓的。他不过有些意外罢了。

 

当年的比赛,他和朱正廷交集不多,从第一期到谢幕一次合作舞台也没留下,回味的余地都没有。赛后两人更无瓜葛,彼此交换的微信变成一种象征性的存在,互动还不如微博上偶尔一个赞来的频繁。

 

他没想过朱正廷会在机场等他,也没想到再次见面眼前的人还和多年前一样,好像他们不过昨天才道的再见。

 

朱正廷一股脑儿给他说了好多琐碎的事情,说累了就脑袋一偏靠在他肩膀上睡大觉,将睡未睡之际特别小声的嘟囔了一句“你可算是来了。”

 

手机屏幕的光有些晃眼,郑锐彬指尖顿了顿,盯着微博搜索结果里朱正廷今天的出关预览看了好几秒才确定,最早发出的那条时间是下午五点,要比自己降落早了足有三个小时。 

 

他的脖子被朱正廷的头发搔的有些痒。他想,大概这趟真的是来受刑的。

 

 

2.

戏是双男主的戏,讲一个冷面杀手和一个不得志的小演员,二人心中各有丘壑,在西北这处荒凉之地短暂相逢,依偎取暖,又各自离去。

 

杀手是郑锐彬,小演员是朱正廷。

 

两人外形气质都和角色极为符合,剧本也钻的透,角色拿捏与导演心中所想无二,拍摄过程算是十分顺当,唯一就是朱正廷在和郑锐彬演对手戏的时候情绪把握容易出偏差,比如这次要拍小演员试镜连番被拒的失意场面,可是朱正廷对着郑锐彬说台词的时候落寞少了一点,可怜多了几分,就生出些撒娇讨安慰的味道。

 

全组人都知道他们这两个大男主关系非一般的好,戏里蜗居一间小阁楼,戏下房间相邻,休息室的座位都是靠在一起,这不够, 朱正廷蹭车蹭上瘾,借着两人拍摄行程高度统一的由头,彻底舍了自己的保姆车,日日和郑锐彬挤在一起,可以称得上是形影不离。

 

主演和睦本是好事一桩,但影响到拍摄,就叫人头疼了。

 

朱正廷穿着上世纪的白衬衣绿军裤被导演拎着骂,样子特像是犯了错的童子军,郑锐彬在一旁看了好笑,又自知笑的不合时宜,就假意咳嗽两声掩饰了过去。朱正廷却是真的以为他被冻到,赶忙向导演表态自己这回一定一条过,只要让郑锐彬背过身去就好。这段本就是小演员的独白,依照人物设定此刻杀手背向他而立倒也合理,导演也别无他技可施,只好顺着他来。 

 

窗外北风呼哨,杀手对窗而立,小演员回到阁楼摁响了收音机,好一会儿才用几不可闻的声音说出自己的故事,他的声音飘浮在空气里,像是说给风听的,像是说给收音机里的女主播听的,像是说给杀手听的,像是说给自己听的。谁都可以听得到,又好像,其实谁也听不见谁。

 

现场沉寂了几秒,接着就是满场的掌声。  

 

妙,太妙了。

 

 

3.

小年那天全组都收的早,大家迫不及待开始攒局,郑锐彬对于此类事情全无兴趣,就婉言谢绝了邀约。他偏好独处,当然这不是说他不合群,他能凭着自己的礼仪教养叫周遭人舒服,也适当的参加社交,只是他自有一方小天地,懒于和人分享。

 

朱正廷听他说不去,就扭头也不去,这个二十八岁的大男人身上难得还保有一种天然的稚气,整个剧组上上下下都宠他宠到不行,这会儿听他小年也要追着郑锐彬跑,就盯着他开玩笑,闹够了也就放他走了。

 

一般这种时候,郑锐彬都只是抿着嘴在一边不说话,也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。

 

组里有辆“二八”自行车,是戏里小演员日常出行的工具,朱正廷喜欢的很,戏下也爱骑着它出去窜。他骑的慢,郑锐彬就跟在后面走,两个人都没带助理来,偶尔收工早了不想凑合组里的盒饭,就自个儿往外跑。

 

镇子上的居民大多日落而息,朱正廷和郑锐彬吃完饺子出来,街上已经空荡荡的了。路灯把他们的影子拉的老长,相依着占据了整条街道。

 

朱正廷笑嘻嘻地说这是整个戈壁最美的孤烟了。

 

说这话的时候,他正骑在他的“二八”上,由于速度太慢整个人晃悠悠的,连带着声音都在抖。他偏过头问,“哎,你有没有喜欢的人啊?“

 

郑锐彬还是抿着嘴,闭口不言。

 

他听到有人在敲门,在敲那扇通往他的世界的大门。

 

 

4.

郑锐彬不否认,他喜欢朱正廷,喜欢了七年有余,可是他从未想过要和朱正廷在一起。

 

他喜欢朱正廷就像喜欢一颗星星,抬头看到星星在那里,他就很欢喜,星星对他眨眨眼,他的心也会起涟漪,可是,怎么能要一颗星星穿透大气层坠入地球呢?

 

他毫无防备。

 

5.

郑锐彬凡事较真,他想这件事,就要钻破了脑袋想,想因,想果,想他承不承的起这个果。

 

拍戏之余他变得愈发安静,朱正廷倒是没什么改变,依旧没事儿就骨头一软往他身上挂。

 

小年夜里两个人捧着饺子的合照被当红炸子鸡po在了微博,加之剧组里其他几个年纪小的排着队在底下评论说被抛弃,郑锐彬的名字一下被顶上热搜第一,和朱正廷这三个字绑在一起。

 

进组那天的机场照又被轮了个遍,当年的节目视频也被人扒出来一遍遍的说,故事配的太过于缠绵。

 

剧组同事都有好几个着了道,得空还会捎上朱正廷这位正主一起盯屏幕嗑粮。

 

这天朱正廷捧着手机来找他,惊喜的不得了,“郑锐彬,你看这个!”

 

屏幕上是一幅饭制手绘作品,用的是他俩在这部戏里的造型,平坦干净的戈壁滩上,两人背道而行,影子却拥抱在一起。

 

真好,郑锐彬心想。可是他说不出来,他怕这两个字说出来变成一种暗示。他自己还没想明白的事情不好空给人希望。于是他还是抿着嘴,没接话。朱正廷也不很介意的样子,收了手机撇撇嘴又接着和他聊自己要去跨年表演的事情。这个事郑锐彬是知道的,朱正廷不在的几天时间里,自己只有一场戏要拍。

 

“郑锐彬,“他还是那样有些急促的叫他,微微上扬的语气里带着些撒娇的意思“我不在的时候你会不会想我啊?”

 

朱正廷的眼睛特别好看,水波潋滟的,他盯着郑锐彬在等答案,一秒两秒…这次朱正廷没有放弃要一个结果。

 

在漫长的沉默里他眼底的光暗淡下去。

 

“我是不是逼你逼的太紧了。“ 

 

这回,郑锐彬能够很肯定的回答没有,但又不确定朱正廷是否真的是在问他这个问题,他的声音太轻了,就像戏里失意的小演员,不知是说给谁听的。

 

6.

朱正廷是赶早走的,离开的匆忙,就在剧组的群里跟各位道了个别。平日最能活跃气氛的人走了,整个组都冷清下来。郑锐彬是最不习惯的那一个,几个月下来朱正廷对他的亲昵无孔不入,这次他走的利落,消息也不留,一下子像是把空气都带走。

 

唯一的那场戏排在深夜,开拍前时间充裕,大家就聚在休息室看朱正廷的演出。是组合表演,但当中有一段朱正廷个人的舞蹈秀,他穿的是丝质长摆衬衣,黑底双股白条纹,跳的是思思雨落的片段**。

 

郑锐彬的心和着鼓点猛烈的晃动起来,整个世界跟着天旋地转。

 

砰— 一声枪响,杀手应声倒地。这是他演的杀手殒命的戏码。不远处设了一座小教堂,一辈子不信命的杀手在他生命最后的时间里祈求上帝,宽宥那个世上唯一曾与他靠近的人。

 

郑锐彬半个身子都埋在雪里,眼神飘向高远的夜空。他想,这就是杀手和小演员的结局了。

 

他和朱正廷呢? 也要将对彼此的祝福都寄予上帝吗?

 

 

7.

朱正廷不是一个人回来的,几天后有媒体公开探班,经纪人就跟着一起来了。

 

有经纪人在,朱正廷不好再跟郑锐彬挤一辆车,日常在剧组也安稳许多。两个人自然而然退到最普通的朋友关系,一点也不是什么难事。

 

“我想请问一下郑锐彬,我们都知道你的重心一直都是放在音乐剧方面的,那么当年为什么会参加唱跳组合的选秀节目?这次选择出演这部戏又是因为什么呢?“  

 

显然这是全场都高度好奇的问题,各家媒体镜头都对准了郑锐彬,在等他的答案。

 

时间好像一下凝固了,郑锐彬垂眸沉默着,良久才答,“朱正廷。因为朱正廷。“ 

 

他的目光清明,不遮不掩。

 

都是因为朱正廷,不论当年用满腔热血去拼一个自己本不在意的机会,还是现在顶着刮面伤损的寒风演一个面具人,全都是因为朱正廷。

 

这些天他想了又想,要和朱正廷回到各自原本的轨道真的很容易,对方并不是死缠烂打的类型,自己过着没有他的七年也一样很好,日后或许也会碰到合适结婚的人,各自拥有和美的家庭。可是,哪里还会有人能叫让他丢了理智,哪里还会有人能叫他心如擂鼓,哪里还会有人能叫他在进退一步之间辗转反侧。

 

再也不会有了。

 

 

8.

媒体探班结束,主角之一突然失去了踪影,朱正廷找了有一会儿才在后院的空地上看到他。

 

朱正廷挨着他坐下,也学他望天上看。

 

“你在看什么呀,这么入迷。”

 

”我在看你,”

 

“看我?“

 

“嗯,我以前觉得我喜欢你就像喜欢一颗星星。“

 

“现在呢?“


“现在啊,我还是觉得你像一颗星星。“

 

只不过我发现,其实我也是一颗星球啊,你愿意降重来到我的世界,我又有什么好闪躲。

 

 

0.

朱正廷觉得,郑锐彬把他俩的感情比作星还挺对的,当年的他太过骄傲,认定郑锐彬是喜欢自己的,就一昧等着他来靠近。可他忘了,郑锐彬又有多轴。两个人就这样憋着劲儿等谁先认输,可是感情这回事怎么会是一场较量呢。

 

他们这两颗星星隔了那么远的距离,绕彼此转了七年才撞到一起。一方面是坍缩,消失,另一方面是诞生,滋长。不是较量的结果,而是一个我愿意用生命的全部感染你,而你兜兜转转发现早已沾染上我的气息的过程。

 

-fin-

 *歌词。尬插入的歌词。

**以防万一的一个小注解:饼子点赞的视频内容

【下月可能会把七年前的故事单独出一篇,可能🌚】



评论(27)

热度(123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